如何诊断小儿结核性脑膜炎

2008-07-04 00:00:00 来源:

  在临床上我们常常可以见到小儿结核性脑膜炎,那么应该如何才能诊断呢?它的症状体征及诊断依据是什么呢?
  症状体征:
  1.早期:1 ̄2周。性情改变,精神淡漠,低热,不明原因的呕吐及头痛。
  2.中期:1 ̄2周。有颅内压增高,脑膜刺激征或颅神经损害等表现。
  3.晚期:1 ̄2周。以上症状逐渐加重,持续惊厥或进入昏迷,反射消失,极度消瘦。
  诊断依据:
  1.发热,性情改变,头痛、呕吐;
  2.意识障碍进行性加重,抽搐,脑膜刺激征阳性,病理反射阳性;
  3.消瘦、舟状腹;
  4.血沈增快或偶而正常。
  5.脑脊液检查:压力增高,外观多微混浊呈毛玻璃状,细胞数一般在数十至数百之间,以淋巴细胞为主(早期可有中性细胞增高),静置12 ̄24小时后,有薄膜形成,蛋白明显升高,糖及氯化物降低。用沉淀法或以薄膜做涂片,可找到抗酸?菌,或直接荧光法抗体检查阳性,脑脊液培养或动物接种阳性。
  6.结核菌素试验阳性,晚期可转为阴性。
  7.胸部X线检查:可有结核病源。
  8.眼底检查发现脉络膜有结核结节可助诊断。
  9.头颅CT检查可见不同程度的脑室扩大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